close


製圖/黃欣
  □晨報記者 鐘 暉
  明年春節後,延安東路隧道將迎來自建成以來最大規模的大修施工,預計一年後竣工。施工期間,隧道的浦西往浦東方向仍能保持交通運行,浦東往浦西通道將暫時封閉。屆時,13條公交線路需要繞行;浦東往浦西的車流將被引導至周邊過江設施通行。施工還將使延安東路隧道實現和東西通道的連接。
  建成後首次大修
  延安東路隧道包括北線隧道(浦東往浦西)和南線隧道(浦西往浦東),分別於1988年和1996年建成通車,至今已分別運行26年和18年。“延安東路隧道建成至今,也有進行過局部的維修保養,但整體進行大規模維修還是首次。”市路政局黨委書記張敏毅告訴記者。
  延安東路隧道大修的主要目的有三。首先是為了適應隧道的安全運營的需要。隧道建成至今,各種設備設施已使用了較長時間,其中就有監控設備、消防設施、各種配件等,亟待進行保養乃至更新換代。其次,此次整修是為了與浦東在建的“東西通道”進行對接。據介紹,“東西通道”是浦東重要的交通走廊,包括有長約6公里的地下道路,設置雙向四車道,未來“東西通道”建成後,駕車走延安東路隧道可直抵浦東金橋。為此,隧道的相關設施也要與“東西通道”相互匹配。其三,整修後的延安東路隧道,在環保以及節能功能上也將有新的亮點。
  新技術減少工程擾民
  明年春節後大修施工一旦開始,考慮到浦西往浦東的車流對延安東路隧道的依賴比較大,因此施工期間將仍然維持這一方向的交通,而相對浦西而言,浦東往浦西的過江設施的利用相對方便,因此將暫時封閉延安東路隧道的浦東往浦西通道的交通,“屆時,東往西車輛將有分流引導措施,距離延安東路最近的隧道有新建路隧道、人民路隧道,再遠些還有復興東路隧道,南浦大橋、西藏南路隧道等等,從浦東的不同區域出發的車流,可暫時通過這些過江設施前往浦西。同時,施工期間將有13條公交線實施走向調整,具體辦法到時將會向社會公佈。”張敏毅表示。
  由於經年累月的使用,延安東隧道路面也有損壞,屆時將進行翻修,期間所產生的灰塵、噪音、有毒有害氣體等也將得到有力控制。據上海公路橋梁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潘偉介紹,為瞭解決路面破拆和大面積市政工程改造的“揚塵問題”,目前已經開發運用“水射流破除技術”,這套以水為刀的破除系統有望在明年的隧道大修及其他市政設施大修中使用,以減少擾民。“不同於以往鑽地打洞產生的隆隆機聲,使用水射流破除技術開挖廢舊路面時,粉塵污染基本消失,噪聲聲音也相對較小,工效也將明顯提升。”潘偉說。
  [背景資料]
  延安東路隧道北線:1988年開通,是上海市第二條穿越黃浦江的水底公路隧道,其東起浦東陸家嘴路楊家宅路,西至延安東路福建路口,全長2261米。隧道的襯砌結構、防水、建築裝飾、運量設備都比上海第一條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有較大的改進和提高。
  延安東路隧道南線:1996年通車,其主體工程自浦西延安東路盛澤路口至浦東陸家嘴路爛泥渡路口,位於隧道北線南側,相距約60至100米處。從浦西引道口至浦東道口收費廣場總長2437米。工程建設中創造了上海市政建設中的五個第一。
(原標題:[出行] 延東隧道明年大修 浦東→浦西將封閉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rba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